成分:史同人,目前爬墙boh,家庭情景剧爱好者,星战,月计,密教,夜谷,TMA(听了十几集),Gravity Falls(Transcendence AU),阿西莫夫,诡秘,Dead Cells,饥荒,Tr,好兆头,沙丘,ff14

【杂谈】关于ooc和性格扩展的界限

莫瑜夜:

占tag致歉。 
如果你读了,希望你能读完。 
之前一直想写,但是没写,刚刚看到一个杂谈,就又想拿出来问问,不是批评或者说教,就是希望得到一点指正和讨论。 
“同人作品,该不该延伸人物性格和行为?” 
故事的开端是这样的。 
有一天,一个智障正在复习,突然发现好久没动静的lifeline搞事群亮了起来。 
智障感到很奇怪,这个群死了很久了。原来是一个新人,想通过审核,放了一些习作上来。 
智障是个文审,扫了两眼,觉得人物性格有点平板化,然后就和小可爱讨论了一下。 
智障说,我觉得你的人物过于平板化标签化了。 
小可爱说,我是按照官方写的呀。 
智障是个有点自负的人,于是她抽了小可爱文里的一个句子,修改增添了一下,问小可爱,如果把xxx改成xxx,这样会不会好一点呢? 
接着就进行了一番讨论。 
智障跟小可爱说,我觉得同人这种东西,应该是官方给你看了天幕上的一颗星星,你别说知道整片星空,至少也得知道它属于哪个星系,旁边都有啥星星,是绕着谁转的吧。 
小可爱说了很多,智障也不太记得了,但总体大意,应该是觉得这样算是ooc了,应该写官方设定好的东西。 
智障陷入了沉思。 
智障打开一个聊天窗口,问,二傻子,你觉得ooc和性格扩展的界限,到底在哪里呢? 
二傻子沉吟一会儿,反问道,


你觉得呢? 
我只好说,其实我也不知道。 


ooc和性格扩展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呢? 


所以我写了这样一篇杂谈,不要脸地用我有限的说明能力以及片段举例表达一下我眼里的“明确ooc”和“待商榷的ooc”


ps:当然,个人见解,欢迎指正。 
明确ooc有一下几点。 


1.严重脱离人物性格。
这条大概是最没有争议的ooc。
之前也说过,在我看来,我们为之创作同人的这一个人(或者两个),是官方给我们呈现出的一颗星星。
那什么是它所属的星系,它旋转的方式呢?
人物性格。
各个圈子根据所萌人物的不同,这个人物性格有大有小,有一些很大的圈子,或者该角色执笔者众多,比如漫威,这个星系可能就很大,而某些知名度不高(少于五十万,我的标准)的小说或者游戏,人物设定较为狭窄,就很窄。
比如我们写到贾尼,我们可以写Tony和一个或者几个女明星共度春宵,又或者大手一挥买下了某个地方,我们可以写Tony的药物戒断反应,但我们不能写他是个瘾君子,或者烟鬼,或者“媚眼如丝吐气如兰地躺在床上向jarvis招了招手”···
等等这么一脑补具体画面,居然还挺带感,咳。
总之,如果脱离了这个人物设定该有的大范围,就是ooc了,这是肯定的,毕竟ooc的意思就是“out of character”。


2.出现故意抹黑原作中其他同一立场人物的情节。
我一直觉得这也是一条不可饶恕的ooc。
这条随便一读可能觉得有点难以理解,所以我们可以举个栗子。
请允许我悄悄在 @凛冬长眠 和我的联文里,从阿凛的那部分摸出一个段子做举例,如果你看到了觉得不舒服,立马联系我删除。
【stephen strange选择沉默。他略长的脸上显出了一些忧虑的表情:“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,我有些担心……”
哦,别说了,我也很担心,Steve想道。
发现号已经不在木星与木卫二的拉格朗日点上,而是以一种诡异的方式向下坠落。
像一颗黑暗的堕星。
发现二号在近木星轨道上盘旋,以一种小心的方式步入前者的后尘。】
这是一段普通的选段,由于是一个au文,里面还出现了奇异博士。这段讲的是在美国船抵达火星的路上船员关于旅程的一点忧虑。
可是如果我们这么写呢?
【stephen strange选择沉默。他略长的脸上显出了一些忧虑的表情:“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,我有些担心……”
你们全都去死才好,Steve想道。我恨透了这个社会,还有你们糟糕的计划。等着吧,我会想方设法地让你们葬身在发现号上的。
发现号已经不在木星与木卫二的拉格朗日点上,而是以一种诡异的方式向下坠落。
像一颗黑暗的堕星。
发现二号在近木星轨道上盘旋,以一种小心的方式步入前者的后尘。】
又或者
【stephen strange选择沉默。他略长的脸上显出了一些忧虑的表情:“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,我有些担心……”
哦,别说了,我也很担心,Steve想道。
但是我看透了你。
他又想。
这艘船上的所有人都各怀心思,他们从来不是为了发现号,比如眼前的Stephen,他的目的是功成名就,又或者查尔斯,那个伪善的、在暗地里掌控一切的男人,他所做的一切都别有用心······
发现号已经不在木星与木卫二的拉格朗日点上,而是以一种诡异的方式向下坠落。
像一颗黑暗的堕星。
发现二号在近木星轨道上盘旋,以一种小心的方式步入前者的后尘。】
我不知道你是如何认为,但至少它们在不同程度上抹黑了一个原本处于正方的角色,曲解了他们的行为,或者操控人物想出了正常情况下他们不会想的想法。
几年前hp火的时候,有大量同人文不遗余力地黑邓布利多,黑哈利,黑麦格教授,甚至罗恩一家,赫敏,我想说的是,在座的各位,都是辣鸡。
作者没有一点苗头的东西,你就别瞎几把想,真要等着有的作者气性不好,带着一堆人把你玩死吗?
相信我,要是作者大大气了,第一批冲上去给你板砖的人肯定有我一个。
对,我就是这么一个双标狗,洗白我接受,抹黑我不依。


3.在原作该人物三观正常的情况下,强行出现违背社会伦理道德规范的情节。
注意:以下内容可能引起不适。


 


 


 


比如,你是一个lifeline同人写手,你是Tay粉中的一员。有一天你写了一篇文章,前面也没有注释容易引起不适的情节,剧情大概是Taylor和其他文章的主角都各自有一腿儿,男女都有,而且Tay天天张着腿求〇,而且还生子,还被强行打胎了。对了,没入lifeline的小天使我给你们解释一下,这是个妥妥的小可爱,男性,三观正的不能再正还有点英雄情结····
你写小黄文写的很爽,然后你被挂了,你被骂了。
你觉得委屈,你觉得你圈地自萌没错。
但是你该吗?
你该。
你活该。
又或者你写了一篇贾尼,Tony是Jarvis的亲生父亲,你踏马又忘了说清楚引起不适的情节,Jarvis单方面对Tony日久生情对其开的公司各种下绊子,最后因爱生恨把Tony关在地下室让他再也离不开他······最后Tony失忆了这篇贾尼居然还HE了。
这么一想怎么这个开头又这么带感我到底是怎么了。呸,这绝壁是不对的。
巧了,你又被挂了,还又被骂了。
你该吗?
你还是活该。
当然重点是没有说明容易引起不适的情节,如果你说了还有sb踩雷挂你骂你,你大可以问心无愧地怼回去。


然后是我觉得有些争议的:
1.在作者明确提出cp后,强行ky。 这方面目前的要求好像很宽松,好像大多数是不把链接甩到作者面前就不算,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多多少少有百分之五十ooc了,比如如果官方明确在正文里站别的o铁/铁ocp,我的意思是明确,白纸黑字写出来的那样,至少我个人不会再继续写广泛传播的贾尼——这不是触人家眉头嘛。当然了,小小的圈地自萌一下还是可以的,躺倒。
2.在正文里以主角口吻攻矸其他相关cp。比如我站AB,CB或者AD比AB更火,我在我的文里用A的口吻说:“d暗恋我,但我觉得dxxx,我只喜欢你”或者B说“C真是个恶心又黏人的东西甩都甩不掉”,我觉得类似这样的ooc程度至少可以给百分之七十。
cp洁癖,所以就不拿贾尼做eg了。


我觉得单纯只是扩展人物性格的:
1.加一些不过分脱离人设的小动作或者习惯。
eg:贾维斯喜欢背后位。
2.符合人物性格但正文里没说过的话。
eg:Taylor显然很惊喜,但也有些踌躇不安。
这是当然的,你想。毕竟这算是你们正式意义上的第一次见面。
“嘿,我的朋友。”他有些拘谨地把一只手从口袋里拿出来,“想不到我们会在这里见面,不是吗?”
3.未设定的人物外貌描写。
eg1:贾维斯的仿生人造型是个有着浅金色头发,身材高大的,一口伦敦腔的男性。
eg2:Taylor灰蓝色的眼睛里掠过一道诡异的光(x)。
【ps:我其实更想用这一段:
Taylor长长地松了口气。
他无心顾及在白色沙丘后还有多少双荧光闪闪的眼睛,他什么都不在意了。
现在只有这短暂的,舒适的休息是他所在意的。他穿着宇航服,但拔下了面罩(竟然还好好的活着),那双蓝色的眼睛里只有近乎冷酷的冷静和些许疲倦的神色。
欧罗巴白种人的棱角在他的面孔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,那疲惫的,鹰一样的鼻尖上却渗出了几滴汗。】


但是由于白星之下的梗是私设,为了玩梗搞出来的反差萌,容易引起争议,所以不放了,如果有同好看到请务必指正我这算不是oocQAQ。


最后的最后,这些都是我的个人意见。我不想引战也无意为自己上头条,只是希望自己写文时的一点浅薄的见解能分享给看到的人。我也知道其中有一些颇具争议,因为我自己也不是什么好作者,顶多是个十八线小写手_(:зゝ∠)_,希望同好能多和我交流一下,我想知道更多人的想法,欢迎批评和补充。


 

©Lucier | Powered by LOFTER